如何判断健康的方法不包括哪些(怎样判断健康)
如何判断健康的方法不包括哪些(怎样判断健康)

从舌头的变化来了解身体健康状况,这种判断健康的方式,已经是历史悠久了,这是中医问诊的常用手段,中医看诊主要有4个方式,就是望闻问切,其中望指的就是看气色其中就包括舌象,从舌象的一些情况,来判断一个人的身体好坏,可以了解到身体内是否有相关疾病。

不要觉得单从舌头看不出什么问题,却不知道小小的舌头,能瞧出很多问题,只是大多数人不了解,也没有太多关注过,舌头发生的一些变化,其实是身体在向你求救,希望你能早点去做检查,避免疾病发展严重。

提醒:舌头总出现4个变化,需放在心上,越早检查越好。

舌头有白斑或白条纹

正常来说,舌头上并不容易出现白斑或者白色的条纹,都是有浅浅的一层舌苔,是分布均匀的,如果长时间的出现白斑或白条纹,就要多加注意,最好能早点排查原因。先看一下是不是出现口腔白斑,或者出现口腔扁平苔藓,如果不是,则需要考虑是癌前病变了。

特别提醒一下,平时喜欢抽烟,或者爱喝烫水的人,容易损伤舌头上的黏膜以及口腔黏膜,也就会加大癌变的可能性,如果你是其中一类人,就不可大意,早做检查会比较好。

舌头总感觉火辣辣

喜欢吃辛辣刺激食物的人,在吃完食物后,容易出现舌头火辣辣的感觉,另外,就是舌头被烫着了,也会出现这种感觉,排除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一段时间内,总是莫名其妙的出现舌头火辣辣感觉,一定别大意,很有可能是身体在提醒你脑梗到来。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盛蕾表示,五六十岁以上人群,若短时间内,老是发生不明原因的舌痛舌头麻木、肿胀,还伴随口角歪斜、身体一侧麻痹,就要引起关注,很有可能是脑梗信号,需及时做检查。

当然,也可能是缺乏营养元素,或者受到真菌感染,还有就是舌癌也会引起舌痛,不论如何,舌痛较为频繁,又找不到原因,应该早点做检查。

舌苔淡、舌体胖且舌边有齿痕

舌苔淡这一点,可能很多人都难以分辨出来,但舌体发胖,是可能明显看出来的,舌边出现齿痕就更容易察觉了,正常的舌头,舌边是没有齿痕的。因此,在发现舌头有这些变化时,只要有一种都不能忽视,通常出现这些变化,是身体在告诉你体内聚集的寒气过多,说明你是一个体寒之人,需要及时调理身体了。

除了观察舌头,还可以看看身体有没有其它变化,比如手脚冰凉、大便不易成形、痛经、月经不调,都有可能与体寒有关。

草莓舌

所谓的草莓舌,就是舌尖表面有很多小红点,就好像是草莓表面一样,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可能与几种问题有关,比如体内湿热过重,代表火气较为旺盛,也需要排查一下脾胃健康。除了湿热问题,还可能与猩红热和川崎症有关,而这两种疾病除了会引起草莓舌,还会伴随高烧,也是希望能早筛查。

吃饭总咬到舌头,又是咋回事?

这种现象,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年龄大的人,都会来一句是馋肉了吧。如果只是偶尔咬到舌头,还真有可能是馋了或者饿了,吃饭比较急,也就容易咬到舌头。另外,就是有可能吃饭不专心,或口腔存在相关疾病。

但如果吃饭总是咬到舌头,几乎只要吃饭就会咬到舌头,就不可轻视,有可能是一种重大疾病的信号,这个疾病就是脑卒中,脑卒中发生后,会导致大脑的血管严重堵塞,血氧供给也就会出现问题,大脑的部分功能就会降低,比如中枢神经受损,而舌头和口腔的活动,都会受到中枢神经影响,也就会出现频繁咬舌头的现象。

当然,脑卒中出现后,不只是出现频繁吃饭咬舌头,还可能出现口齿不清、睡觉时单侧流口水,请注意观察,并及时查找原因。

还有人对一个问题比较感兴趣,就是刷牙时要不要刷舌头?

不用犹豫,舌头肯定是要刷的,可生活中的绝大部分人刷牙时,都不会去刷舌头,连刷牙都不算认真,更何况是顺便刷舌头。却不知道这样的一个疏忽,可能会给口腔带来较多的细菌,就会容易给口腔带来相关问题,其中一个比较让人头疼的就是口臭

也要当心其中的一些细菌滋生到牙齿中,给牙齿带来较大的破坏,引起一些口腔疾病,比如蛀牙和牙周炎。为避免产生一些问题,建议在刷牙时,顺便轻柔的刷一刷舌头,可减少细菌残留口腔

从舌头了解身体状况,还真是能了解到很多,文中已经详细说明,不知道你有没有观察过自己的舌头,每天起床洗漱时,也是可以瞧一瞧自己的舌头,若发现异常,也别轻易的放过,早点去了解原因,会对健康比较有利。

参考资料:

1. 《口腔科医生教你:看舌头,知疾病》·丁香医生·2017.6.22

2. 《舌苔就是舌头上的脏东西吗?刷牙要不要刷舌头?》·丁香医生·2015.6.26

3. 《你的心脏健康吗?看舌头便知》·健康时报·2016.4.7

4. 《七成癌症患者是寒性体质!看舌头就能自测》·健康时报·2018.8.7

5. 《你的舌头也会生病!》·医学论坛网·2018.2.25

6. 《吃饭总咬到舌头是馋肉了?医生:这种“情况”要当心,别不当回事》·健康界·2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