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可以喝娘酒吗(怀孕能不能喝娘酒)
怀孕可以喝娘酒吗(怀孕能不能喝娘酒)

逢年过节办喜事,客家人家家户户都喝客家娘酒,也叫老酒、黄酒,岁月流逝,而客家娘酒却始终是客家人生活的一部分,越陈越香。

客家儿女出外求学、创业,无论得意与否,最想念的还是那洋溢着家乡味道的老酒。那酒里满是游子的牵挂。老酒永不老。

娘酒在客家人心中的地位

由于饮酒在客家人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酒,成为各种宴宾筵席的代称,如新年期间,家家都请“新年酒”,小孩出生,三朝要请“三朝酒”,满月要做“满月酒”;子女毕业要请“毕业酒”;订婚请“订婚酒”;结婚请“结婚酒”;建新房迁屋要请“乔迁酒”;老人寿诞请“贺寿酒”。

客家人每年在重大节日前或办喜事前都要事先酿造客家娘酒,招待客人的时候都要在餐桌上摆上必不可少的自酿客家娘酒,所以许多客家人家里一年到头都存有客家娘酒。

在客家地区,在“坐月子”的时候,产妇天天、餐餐吃的都是客家娘酒煮的姜鸡酒,吃姜鸡酒能让产妇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元气,“坐月子”满后就可以像以前一样干重体力活了。要吃到孩子满月为止,听说如果生的是男孩就要吃足31天,女孩要吃足30天,就是所谓的“男子要出头,女子要齐头”。

过去客家娘酒是客家妇女生孩子后的主要滋补食品之一。在客家地区,客家娘酒是每一位客家女性都必须掌握的一门酿酒技术,酿出的酒香酒色酒味的质量也是客家人评判一个客家女性是否能干的标准之一。

娘酒的由来

相传一千多年前,中原汉人因避饥荒、战乱,大举南迁。一君妇女徙步越过千山万水,进入福建,累得再也走不动了,一个个昏睡在深山野岭之中。

不知过了多久,一阵清风夹杂着一种特别的香味沁人心间,一位年长妇女慢慢苏醒时,见一位满头银发、红光满面的长者,用竹制的杓子,从容器中舀出清澈透明的液体,递给老妇说:“喝下去吧!”老妇轻轻呷了一口,刚闻醇香浓郁的气味,顿觉心旷神怡,随即疲累全消。

老妇按照长者的指点,给每个姐妹嘴里灌了一口,转眼个个苏醒,精神焕发。望着妇女们惊奇的目光,长者哈哈大笑说:“这是用糖米酿成的酒娘。”接着向大家介绍了酿造方法,之后,扬长而去。

这群妇女找到她们先来的家人,就在石壁定居开拓,生息繁衍。后来,石壁成了客家人的祖籍地,客家酒娘也世代相传。传说是否属实,未做考证,但可以肯定,客家酒娘起源古老,制作独特。

娘酒营养价值

酒娘酒精度7%-12%(V/V),香气丰富多彩,味较甜,营养丰富,老少皆宜,夏天加冰,冬天加热风味更佳,亦是烹调的上等佐料,是客家人饮食文化中最具特色的精品之一。

酒娘营养丰富,甘辛温,含糖、有机酸、维生素B1、B2等,可益气、生津、活血、散结、消肿,因此,不仅利于孕妇利水消肿,也适合哺乳期妇女通利乳汁。

娘酒的营养物质多为低分子的糖类,易为人体消化和吸收,还含有机酸、脂类、微量的高级醇和多种维生素。

冬可热饮,夏可冰饮,一年四季老少皆宜,经常适量饮用能舒筋活血,气色红润,延年益寿。

娘酒的主要原料是大米,以天然微生物纯酒曲发酵而成,含有40%以上葡萄糖、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有活气养血、活络通经、补血生血以及润肺之功效。

酿制后口味香甜醇美,营养成分更易于人体吸收,能刺激消化腺的分泌,增进食欲,有助消化。是中老年人,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补气养血之佳品。

家家酿娘酒,人人喝娘酒,娘酒的普遍性可以说是客家农村中极为独特的一种社会现象。娘酒由糯米制成,糯谷在客家农村极易种植,而蒸一缸酒,糯米的数量又可多可少,再加上工序简单,客家妇女人人会做。热情好客的客家人,逢年过节或婚嫁喜庆设宴“请酒”时,黄酒是必需品,席间 一人一碗,边喝边斟、边斟边喝,主人与客人、客人与客人之间相互敬酒,你来我往,推杯换盏,为宴席增添了热闹欢乐的气氛。其实喝娘酒,喝的是家乡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