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尚奶奶伸拉方法一回做几次
健康时尚奶奶伸拉方法一回做几次()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章然 通讯员杨凯军

白发苍苍的奶奶们聚在一起能干什么事情?

杭州萧山区银河小区的四位奶奶给出的答案有点特别,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她们聚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小小的“奶奶医疗工作室”,每周风雨无阻,免费给大家量血压健康咨询。

15年前,“奶奶医疗工作室”是奶奶们之间的相互承诺,由小区大门前简单的一张小桌子、一个血压计、一个听诊器开始。

15年后,奶奶们有了一个单独的办公室,8点半未开门,几十人的队伍已经在等待奶奶们的身影。

给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爆料的一位奶奶们的忠实粉丝说:难的不是一时爱心承诺,而是15年的坚持风雪无阻。“记性不太好的奶奶们把这件小事一直放在心上,未曾有一次缺席。这点让人敬佩也让人感动。”

疫情之下,“奶奶医疗工作室”停摆近6个月,明天(6月2日)工作室就要重开了。

在重开的前一天,小时新闻记者去见了见这些奶奶们。

1】奶奶工作室里的四位奶奶,年纪最大的77岁

77岁的高德元还记得58岁从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位置退休下来的场景。

“当时在医院我兼任妇委会主任,妇联有一个发挥专长献爱心的活动,我就想等到退休了弄一个奶奶医疗工作室。”高德元说,当时成立的原因是想解燃眉之急,银河小区老人特别多,“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也是随着年纪增长越来越多。”

几十年前的银河小区,不是中心地带,甚至可以说比较偏僻。没有公交车,一个小小的面包车成为小区和周边医院的唯一连接。“车很小,老人们上去都要弯腰驼背慢慢进去,很不方便。”

若有一个可以帮忙解决老人们日常量血压等健康问题开在社区里面的工作室呢?

高德元拉来了自己的小姐妹孟才女,同岁的孟奶奶当时在萧山一所初中做校医。

两人几乎是一拍即合,孟才女一退休就加入了工作室。

“工作室具体哪天成立,还真记不太清了。”高德元说,就记得当时她和孟才女一对58岁的医护小姐妹,精力旺盛,搬来一张长桌子,一个血压计,一个听诊器,就在银河小区门口支起摊位免费帮人量血压了。

一开始,这只是两位奶奶们之间的相互承诺。

“每周二的上午准时到岗,下雨了就进保安室里躲躲,太阳天就在小区门口。一开始没有固定的地方,前前后后换了好多地点,老年活动工作室、警务室、社区办公室都当过工作室的临时地点,夏天的时候没有空调,热得汗流浃背。冬天的时候,就带一个小太阳取暖。后来地点固定下来,量血压的人员越来越多,奶奶医疗工作室也就开始招新了。”

15年过去了,现在的奶奶工作室从两个人的互相搭伴变成了四个人的你来我往。

经历了成员去世、患病后,四个人的奶奶队伍慢慢稳定。

最小的瞿新华70岁,退休医生;老三王灿芝,73岁,退休前是萧山三院护士;老大和老二就是“奶奶医疗工作室”的创始人,77岁的退休医生孟才女和77岁的退休护士长高德元。

2】保姆、保安、环卫工作者都爱来这里血压

奶奶医疗工作室每周二开门,由奶奶们轮流上班,上午8点半开门,最晚11点40左右关门,依据人流量而定,15年没变过。

一些有年头的医学方法、医学知识也被展现在工作室。

不同于现在普遍的电子血压计,奶奶们量血压用的是最传统的血压计。“听诊器伸进去,耳朵就能听到血压是升了还是降了。”

抱怨胸闷、要奶奶们听一听心脏的老人们也很多,“主要是听听看有没有心脏早搏症状。”量血压,听心脏是常规操作,奶奶们额外的工作内容还包括用医学知识答疑解惑。

有高血压困扰的大爷大妈们,来奶奶们这里问一句,“吃了好多年的降血压的药,血压怎么还控制不住?”

问清楚大爷服用药物的时间后,奶奶们会很细致地再多问几句,“有没有规律吃药,是不是吃的太少?”然后帮助大爷合理调整用药时间。

“最近精神不太好,感觉屋子在转是怎么回事?”老人身上总有一点小毛病。

“会呕吐吗?会晕吗?可能与耳朵相关,建议去下医院。”奶奶医生说,也有的老人,只是早上起太急了,导致头晕的现象。

一两句话,宽慰了老人们的焦虑心理,有时也会会出及时的预警信号,让老人们赶紧去医院接受更加系统的检查和问诊。

“周二上午人多的时候,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厕所也来不及去上。一个接着一个的。”王灿芝奶奶说,排队的有60多岁的老人家,也有30岁的小年轻,不只是银河社区的邻居们,住家保姆、小区保安、连环卫工人都来量过血压。

阮雅仙就是奶奶医疗工作室们的“铁粉”,今年64岁的阮雅仙因为送孙子上学下学,住进了银河小区,“我听邻居们介绍的,每周免费去量量血压,我觉得很好呀,而且奶奶们都热心的,还会给你提建议。”阮雅仙在奶奶们医疗工作室的感召下,去报名当了小区另外的志愿者,“我不能给人家看病,但可以免费给大家缝缝裤脚。”

70岁的陈忠康每周二早上9点钟买完菜,喜欢到奶奶医疗室聊聊天,“不止可以专业量血压,还能聊聊日常咨询咨询保健知识,挺好的。”

3】休息了6个月,粉丝和奶奶们都有点等不及了

很多来量血压的居民和奶奶们成了朋友。

瞿新华奶奶感受很深,以前都互相不认识的邻居,慢慢的见到都会亲昵地喊一声“瞿医生好”。

“我还和一些常客加了微信。”瞿新华自己也在服高血压药物,有位邻居也是高血压,她每天都会问问对方的血压情况,“她有时候犯懒,不来量血压,我就打电话监督她来量。”

疫情导致工作室停摆的这6个月里,是奶奶们15年来放的最长的一个假。

在四位奶奶心目中,去奶奶医疗工作室是他们最看重的事情之一。

“每个人家里总有点事情的,出门旅游、女儿结婚、女儿手术、孙女儿照顾等等,但是我们都会把事情安排好,比如起早点把家务都做完,轮到值班日,我是一定要准时出现在岗位上。”瞿新华奶奶说,这一份对大家的承诺,要坚守住。

6个月没能开工,瞿新华就有点着急,她发了好几次微信问社区何时能复工?

“平常只能在微信里面给一些常来的病人们说说情况,毕竟没有测量听诊后说得那么全面。”

6月2日,奶奶医疗工作室终于要复工了,奶奶们很激动,“我们已经把每个人的下半年的值班表都排出来啦。”

银河社区书记任萍说,“我们每个星期二也会派工作人员去维持秩序的,后续我们想把奶奶医疗工作室的地点翻新装修下,为她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