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治疗身体麻木(浑身麻木怎么治疗)

怎么治疗身体麻木(浑身麻木怎么治疗)

“我的妈妈呀,脚又麻了!小李快帮帮我。”

“你这才坐下多久啊?”小李随手递给小陈一根香蕉。

“我是腿麻,不是抽筋,吃香蕉有用吗?你扶我起来就好,我走一走就没事了。”

这是小陈今天第5次腿麻了。

小陈高高瘦瘦的,皮肤偏白,皮肤看起来少了点血气,和同事聊天声音也比较小,不论是站着还是坐着,好像缺少骨头支撑,有气无力的。这是同事对小陈的第一印象。

可以看出,小陈身体基础比较差,气血不足,气血不足日久,血行遇阻不畅,筋脉失荣,所以就经常肢体麻木。

因此,此类麻木,应当益气和血通脉。

一剂黄芪桂枝五物汤,益气温经,和血通脉。

黄芪甘温,具有补气固表的作用,用于气虚乏力,自汗。中医认为:气为血之母,补气能够生血,因此黄芪还可用于血虚。


桂枝能够温通经络,助阳化气。气血亏虚,受风受寒就会使筋脉不畅,血行受阻。桂枝和黄芪,温补之中兼以疏散,益气之中兼以通脉,气旺血自行。

《本草再新》:"桂枝,温中行血,健脾燥胃,消肿利湿。治手足发冷作麻、筋抽疼痛,并外感寒凉等症。"


白芍养血柔肝,敛阴和营。肝主筋,藏血,白芍养肝血,调和营卫,与黄芪桂枝相得益彰。因此白芍可用于四肢挛痛,血虚萎黄等症。

《别录》:"通顺血脉,缓中,散恶血,逐贼血。"


在煎煮以上三个药时,加几片生姜,几枚红枣以助药效。

总结:黄芪补气养血,桂枝温经行血,白芍养血柔肝,生姜帮助驱寒,红枣温中补血,气血得补,温脉行血,气旺血行,肢体麻木可解。

#健康2022##健康明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