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治疗(抗病毒治疗乙肝多长时间有效果)

抗病毒治疗(抗病毒治疗乙肝多长时间有效果)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吴茂盛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乙肝(乙型病毒性肝炎)曾经是中国的第一病,我们一度拿乙肝没有办法,有的孩子一出生就注定是乙肝感染者,大量的鲜活生命死于乙肝导致的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

直至乙肝疫苗问世,并在中国大规模接种,才阻止了悲剧继续上演。1992年到2016年间,乙肝疫苗的免疫接种使5000万中国人,逃离了乙肝病毒的魔爪。

但,甩掉了乙肝大国的帽子,不等于乙肝已经完全消除了。目前我国仍有约7460万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 2800万人。

在日常体检中,不时有年轻人被查出“肝有事”——感染了乙肝或者携带了乙肝病毒。今天小九请来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吴茂盛好好讲讲年轻人与乙肝的那些事。

“医生,明明我小时候打过乙肝疫苗,为什么还会得乙肝?”90后、00后查出乙肝,非常纳闷不解。

现在的调查数据显示,22岁以下的年轻人里面,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到1%,但22岁以上的则超过7%。

乙肝,由乙肝病毒(HBV)引起,主要通过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吴茂盛介绍,乙肝病毒携带者,急、慢性乙肝患者,亚临床感染者,乙肝肝硬化和乙肝病毒相关的肝细胞癌(HCC)患者都具有一定传染性,其中以慢性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最为主要。

现在的年轻人感染乙肝主要是三个原因造成的。

原因一、母婴传播

也就是说,乙肝来自娘胎。当你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已经被感染乙肝,那么出生后即使打了乙肝疫苗,效果也很有限。

来看看乙肝疫苗接种实施的时间:

我国乙肝疫苗接种于1992年纳入免疫计划,要求所有新生儿出生当月、1月和 6 月各接种 1 针。不排除有些90后、00后没有按照要求规范接种乙肝疫苗,比如打三针的,只打了两针;农村地区的孩子,因为医疗条件,因为没钱,可能根本就没有接种乙肝疫苗。

要知道,从2002 年 1 月 1 日起,国家才对所有新生儿免费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原因二、高危美容行为

不管是文眉、文身、美甲、打耳洞等皮肤侵入性美容项目,还是洗牙、补牙、镶牙,抑或沐足按摩修脚、扦脚,如果使用的器械消毒不过关,存在多人共用,均可让乙肝趁虚而入,并在不经意中悄然蔓延开来,导致血液交叉感染。

原因三、高危性行为

乙肝病毒含量越高,传染性越强。在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含量最高,其他体液或分泌液如精液和阴道分泌物等也具有一定传染性。尽管医生天天强调安全套是最好的防病措施,但总有人不听话不戴套就“啪”。

吴茂盛指出,与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患者发生无防护(不戴安全套)的性接触,如果你的皮肤黏膜有破损,分分钟可能被传染。

别以为打了乙肝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注射乙肝疫苗之后,身体产生的抗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抗-HBs),经过一段时间抗体量会慢慢下降,而不做检查的话,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无抗体。此时的你在乙肝病毒面前相当于裸奔状态,随时可能中招感染。

感染上乙肝病毒后,因人而异,可以没有症状,也可能出现食欲减退、全身乏力、恶心、呕吐、腹痛、黄疸等症状,以及皮疹、关节痛及关节炎等肝外表现。

一般来说,乙肝病毒感染超过6个月,容易发展为慢性乙肝。而长期的慢性乙肝,控制不好,容易转变肝硬化或肝癌。

“乙肝DNA检测病毒量越高,发生肝硬化、肝癌的危险显著增高。”吴茂盛说,抗病毒治疗是对付乙肝的最根本治疗,只有持续抑制或者清除乙肝患者体内的病毒,炎症才会得到控制。有效的抗病毒治疗,不仅可以降低乙肝恶化为肝硬化、肝癌的几率,还可以帮助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遗憾的是,在我国两千多万的慢乙肝患者,只有300万左右的乙肝病人接受了抗病毒的治疗。

目前,乙肝的抗病毒治疗依赖于两大“武器”,一个是口服核苷和核苷酸类药物,另一个是干扰素注射治疗。前者直接抑制病毒DNA的复制,后者在抗病毒的同时通过免疫调节改善免疫功能。

吴茂盛强调,乙肝患者不要自行乱用药,不要轻信偏方、验方,应该到正规医院专科进行规范化治疗。对于未生育的年轻人,乙肝抗病毒治疗用药首选干扰素,有肝硬化、肝癌家族史的病人,也是首选干扰素。

50岁以上的乙肝病人,建议选择口服核苷和核苷酸类药物,因为干扰素通过调节免疫功能起作用,而年龄越大,干扰素治疗效果越差。核苷和核苷酸类药物需要长期服用,看到病毒转阴而擅自停药是很多病人都会犯的错,后果将导致病情加重,或病情突然恶化。

除抗病毒之外,护肝药在肝炎患者中很受欢迎。我国大概有上百种护肝药,但其实这些药治标不治本,所以不要指望护肝药治愈乙肝。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肝功能很差,患者都可能没有感觉,所以强调定期检查。“最近接诊的好几个病人,肝功能很正常,一查已经是肝癌了,很可惜。”吴茂盛提醒,乙肝患者应该定期检查,每3-6个月做一次血常规、肝功能、乙肝两对半、乙肝DNA、甲胎蛋白(AFP)、肝脏超声检查。若有肝癌、肝硬化的家族史,则要做更详细的检查。

在生活上,乙肝患者要注意养肝,牢记“三不做”:

1、不要熬夜。肝病患者需要充足的睡眠,规律作息,而经常熬夜,会影响肝脏的自我修复,睡眠不足又会导致免疫低下,对于乙肝病人来说是雪上加霜。

2、不要吃“垃圾食品”。“垃圾食品”主要是指不健康的食品,包括煎炸油腻食品、腌制品、汽水冷冻饮料等,其特点是不容易消化,含有害物质。肝脏是消化代谢器官,吃进去的东西都要经过肝脏的处理,而垃圾食品会加重肝脏负担,对乙肝的控制有害无益。

3、不要喝酒。研究已经证实,酒精能直接损害肝脏,还能增加对肝脏有毒害作用的氧自由基的合成,使肝纤维化的进程加快。乙肝病毒与酒精的关系,好比火与油的关系。有喝酒习惯的乙肝患者,肝硬化、肝癌的几率比不喝酒的人要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