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膝盖疼痛(治疗膝盖疼痛的特效药)

治疗膝盖疼痛(治疗膝盖疼痛的特效药)

经常会有一些膝关节疼痛的朋友咨询,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能不能治愈?特别是老年人最多见;而一些年轻人,也面临着膝关节活动时会发出响声,甚至疼痛的困惑,究竟是啥问题?能否被治愈?我们一起聊一聊,请您花2分钟时间认识膝关节疼痛的真正元凶是啥?让您不迷路。

膝关节疼痛究竟是咋回事?

我们从膝关节的力学角度来分析,下肢主要是负重和行走的,而膝关节刚好是下肢的3大关节之一,位于中间。若是膝关节在负重或行走中,受力出现异常,就会导致关节的结构不正常而产生活动时发出响声或疼痛。比如,腿型。

不同的人,腿的形状不一样,可能是上图所示的0型、X型或XO型腿;不同的腿型可能是先天性的,也可能是后天因素造成的,但绝大多数人是后天问题所致。

1.首先看一看,决定您腿型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主要是长在骨头上的肌肉和韧带。在膝盖的四周都有不同的肌肉、韧带,从不同的角度发力来维持膝关节和膝盖骨的稳定;倘若哪一侧太弱,其他侧太强,就会打破原有的稳定状态,出现不同的腿型不同方向的膝盖骨移位

2.其次,再来看一看,当您屈、伸腿时,膝关节具体是怎么移动的?

正常情况下,如动图所示,在您屈膝(弯腿)的时候,膝盖骨(俗称菠萝盖)会往内下方移动;而伸膝(伸腿)的时候,膝盖骨会往外上方移动。

3.发生疼痛的元凶是什么?

O型腿

倘若您的腿型不正常(往往没有人给您分析评估,易被认为是正常的),如您存在X型腿或O型腿,每天都要行走、跑跳、下蹲,必然要弯腿和伸腿,不知不觉发生膝盖骨的异常活动,即运动的轨迹不正常,将会导致膝盖骨和大腿骨之间产生不正常的应力刺激,引发疼痛。

X型腿

所以,腿型和膝盖骨的运动轨迹,对于您的膝关节非常重要,但最核心的是维持稳定的结构,比如肌肉、韧带。读到这里,您应该明白了吧!

最常见的膝关节疾病

1.膝关节弹响

膝关节的弹响,特别容易发生在年轻人身上。一般在您屈、伸腿时发生弹响声,多见于从弯腿到伸腿的过程中,很少会有疼痛的发生。其实,这已经提示您膝关节有问题,不可小瞧

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般弹响和膝盖骨的位置运动密切相关;比如说,您的膝盖骨已经靠近膝关节的外侧了,在弯腿的时候,它往内下移动不够,就会在膝盖骨和大腿骨之间摩擦发生弹响。反之,在伸腿时,也是同样的道理。

2.软骨软化症

倘若在年轻人中,已经在屈伸腿时,经常发生弹响,但您仍然不重视,就会使您异常位置的膝盖骨在大腿骨上反复摩擦移动;久而久之,会导致骨头面之间的软骨退变磨损,严重时会皲裂、脱落。

正常情况,每一个人的膝关节骨头表面之间都有一层纤维软骨,起着润滑关节,帮助您在屈伸腿时更灵活;同时支撑您自身重力和缓冲减震的作用。一旦磨损退变后,逐渐出现疼痛等症状。

一般软骨磨损,产生症状,在医学上称“软骨软化症”;并不是软骨变软了,而是磨损退变的意思,大家不要理解错了哈。疼痛常出现在上下楼梯或蹲下起来的时候,轻度的疼痛但不重,走平路的时候仅表现出无力症状。对您生活质量影响不大,很多患者认为养一养或休息一段时间就能缓解,没有给与重视。直到磨损再进一步加重的时候,您的疼痛才会比较明显。

3.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是在软骨软化严重的基础上发生的,一旦出现软骨磨损特别严重,您做任何动作都会出现疼痛,会严重影响您的生活质量,不能正常进行上下楼梯、下蹲起身,刺激滑膜产生关节内的积液、肿胀,甚至关节变形。

需要如何应对呢?

对于如何应对类似的问题,主要还得看情况,我是这样建议的:

1.若您不存在膝关节疼痛症状,人还年轻,得看自己的腿型正不正常?若是不正常,即使没症状,也请您重视,及时到医院康复医学科进行评估矫正,做好预防后期关节痛。

2.若您目前没有症状,但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存在关节弹响,一定得及时到医院康复医学科评估治疗,看您膝盖骨的位置和周边肌肉力量不均衡的状态,给予锻炼调整治疗。

3.若您的膝关节不但有弹响,还有疼痛的症状,更需要去医院就诊。此时的您可能需要拍片(膝关节核磁共振)来明确软骨退变的程度;一般在这个时期,针对退变的软骨,可以进行玻璃酸钠或自身富血小板血浆因子注射,同时加强专科康复治疗师指导下的康复锻炼。

4.若是已经发展到关节炎,说明软骨已经退变很严重,要想再来恢复损伤的软骨,从目前的医疗水平而言,基本不可能。倘若已经严重影响您的生活质量,目前最常见的处理方式是关节置换。

您的疑惑

软骨的退变是有轻重分型的,若是早期的软骨软化,是有可能逆转的,也就是说有治愈的可能;我们且不谈软骨磨损到底能不能逆转,因为在早期,软骨软化很难发现,大家都没有预防的意识,直到有症状了,才会选择就医,这是现实最大的问题。

所以,为了减少膝关节的软骨磨损退变,需要尽早做好预防

1.避免不科学的运动

比如跑步、反复蹲起、反复上下楼梯,均会在您膝关节周围张力不平衡的情况下,增加过大的应力而损伤软骨。

2.避免超重

体重过大的人,不仅对膝关节会造成过大的压力刺激,对其他负重关节也如此;同时也容易引发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请控制好体重。

3.避免长期久坐久站

可能有人会困惑,久站久坐为啥会对膝关节产生影响?其实,目前有这类习惯的人,膝关节出现疼痛的还真不少;一般会引发骨盆的问题,造成两下肢不对称,比如一长一短,在负重行走活动中,受力会不均。

4.积极锻炼

这里说的锻炼,不是告诉您去跑步,而是有针对性地加强腿上的力量训练。

总结

请记住一句话,预防永远大于治疗!早期注重腿型调整、力量锻炼,避免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可以有效预防膝关节后期退变的问题。

若真有症状的发生,也请积极就医,不可一拖再拖,任其发展,不然到晚期痛苦的还是自己。

我是带您学习健康科普知识的孔医生,码字不容易,如果您赞同我的说法,请帮忙点个赞或是点个关注;分享是一种美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谢谢转发!

#秋季健康不打烊##健康明星计划#@头条健康情报局@头条健康@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