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化治疗(硬化治疗是什么意思)

硬化治疗(硬化治疗是什么意思)

动脉硬化早期一般临床上也无法发现,所以不需要治疗;同时,动脉硬化只能延缓发展,无法阻断进行,所以从生活方面进行积极预防非常重要,这是首要做的,具体下文中关于生活方面注意事项和预防会详细解答。我们所说的动脉硬化的治疗,主要针对下面三方面:

一方面就是针对动脉硬化本身进行治疗,也就是我们说的抗动脉硬化治疗,目前循证医学证据做多、效果最明确的就是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但都是处方药,需要医生评估及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另一方面就是针对加重动脉硬化发展的疾病进行治疗,比如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这些治疗非常重要,因为这些疾病是明确可以加速动脉硬化发展的。第三方面,就是针对已经发生严重动脉硬化的疾病,比如冠心病,应该进行积极的治疗,这类疾病除了常规的药物之外,严重情况下需要特殊药物和手术治疗,比如溶栓药物及最常见的植入支架手术,解除动脉狭窄,改善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