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术后二聚体高是什么原因(胃癌术后d2聚体高是什么原因)

胃癌手术后二聚体高是什么原因(胃癌术后d2聚体高是什么原因)

科学之春

让科学点亮生活

随着生活质量、健康理念不断提升,定期体检成了人们一项重要的日常消费。其中,一些体检机构瞄中了其中的“商机”,不失时机地推出种种以高端为名、过度检查的奇葩“套餐”......

体检乱象

误检错检频发、把小问题夸大、套餐体检中不当检查“高频”等乱象,让人大跌眼镜。

胆囊切除后 两次体检却显示“胆囊正常”

海南的韩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件让他哭笑不得的事:2016年7月,韩先生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但2016年12月、2018年9月先后两次在海口某民营体检中心体检时,检查报告均显示“胆囊大小形态正常,壁不厚,腔内未见明显异常回声”。

对此,该体检中心回应称,这主要是因为体检系统有纰漏,磁条需要更新换代。对于这种解释,海口某三甲医院放射科医师表示,体检系统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较小,很有可能是检查医师操作失误。

体检机构没查出肺癌致延误治疗 患者获赔偿12.5万

2010年12月13日,马先生到体检机构进行健康体检,体检项目为全身健康体检。一周后,体检机构出具体检报告,胸部摄片一栏显示:“胸部正位片未见异常”。2011年10月,马某因身体不适到积水潭医院进行诊疗,经检查确诊为:“右肺癌IV期,伴全身转移”。

马某以体检机构漏检造成其延误治疗将体检机构起诉,索赔48万元。北京海淀法院承办法官考虑该案特点,联合北京市医疗调解委员会专业调解员共同对本案进行调解。医调委出具专家意见书,认定体检机构确实存在漏诊延误马某治疗时机的一定医疗过失。经法院与调解员共同参与调解,体检机构同意赔偿马某各项损失共计12.5万元。

把小问题夸大 尽可能免责牟利

近日,45岁的黄女士在路边传单中看到“健康大普查援助计划,10项妇科检查仅需29元”的宣传,便按照地址来到长春某妇科医院。通过几项检查,黄女士被怀疑存在重度宫颈糜烂、子宫壁前置、遗尿症等,需要进一步手术治疗,费用约7000元。黄女士以没带太多钱为由拒绝了手术,但最后还是交了700多元的检查费和药费。第二天,黄女士到三甲医院检查,被告知身体健康。

一些体检机构是把小问题夸大,“一方面是为了让体检者做进一步更细致的检查以牟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免责,一股脑儿把可能存在的问题都写出来,防止漏报,实际是对专业不自信。”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体检部医生李妮说。

套餐体检中 不当检查\"高频\"

成都的郑女士在一家体检机构花费1200元进行了红外热CT断层扫描检查,检测时全身脱光站在冰凉的地上,双脚很冷,检测结果出来后,专家分析其为末梢血液循环不畅。“当时非常怀疑检查的准确性。”郑女士说。

红外热CT断层扫描、基因检测、肿瘤标记物检测等听起来十分“高端”的体检项目是一些体检机构的“明星产品”,这些项目往往也价格不菲。比如,CT检测,很多单位为员工购买的体检套餐都包含此项检测,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江滨说:“CT检测辐射较强,多用于有明显病症的受检者使用,健康人如每年体检都进行一次CT检查,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辐射伤害。”

如何选择体检套餐?

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疾病,所以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不过,体检套餐项目名目繁多,消费者对于一些专业的体检项目难以判断其科学性和合理性,面对体检行业乱象,我们该如何选择?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市体检中心新闻发言人钱文红建议:

健康体检必须包含一定的基本项目,如身高及体重测量、内外科的常规查体、血/尿常规、血生化检查、腹部B超及胸片检查等。


对于普通消费者,我们建议每年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对胸片、一般检查、腹部B超等要进行检查。如往年在某项检查中发现了问题,如甲状腺、乳腺发现结节等,一定要定期复查或到专科医院检查。


如果消费者患有慢病或者存在慢病相关风险因素,则应有针对性地增加一些检查项目,比如脑卒中筛查中,就包含颈动脉超声以及凝血酶原时间及活动度、D-二聚体定量、C-反应蛋白、血浆同型半胱氨酸等。对于这些专业、深入的体检项目,建议在检前咨询专业人员,如医院的专科医生,而不要仅仅通过网络查询等途径有个大概了解就随意决定。

盘点:最不靠谱体检项目!

前列腺彩超检查

很多体检里有一项是腹部彩超,而四十岁以上的男性在体检中往往还会多加一项叫“前彩”——前列腺彩超,通过彩超来筛查是否患有前列腺癌。

这项检查,检查不出早期前列腺癌,而且连确诊的作用也没有。癌症的表现在彩超区探测的时候都是一样的,患者的结节到底是炎症还是增生的结节,从彩超或B超上是无法分出来的。

【正确的检查方法】如果真想分出来到底是不是前列腺癌,核磁共振应该是首选的方法。这个费用比较高,一次检测的费用在一两千块钱。中老年男性需要筛查前列腺癌时,还可以通过前列腺特异性抗原项目进行检查,也就是我们说的“PSA检查”

血钙检查

在一般体检中心的套餐中,不管是老年人套餐,还是幼儿体检套餐,都会有一项检查叫血钙检查。血钙检查就是通过抽血来测微量元素,判断是不是缺钙,尤其是小孩。但事实上,这一项并不靠谱。

医生介绍,微量元素是不应该作为常规体检项目的,它的准确性没有从静脉血里面抽查那么高。查出来有问题以后,也不应根据这么一张化验检查单就判断他是不是真的缺锌、缺钙或者缺铁。微量元素里面的钙查的是整个钙,和人体真实缺钙的状态不完全一致。

早在五年前,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就已经对儿童微量元素的临床检测发出了通知:微量元素检测不宜作为常规体检项目!

通知同时强调: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

通过抽血查血钙,是无稽之谈。这种检查,多是为了在检查之后给你推销钙片用的。

宫颈刮片筛查

在很多体检机构的套餐里,针对三四十岁女性的检查都会有一项叫做宫颈刮片筛查。体检单位往往告诉被检者,这个项目是检测宫颈癌的。

不过,医生却说,宫颈刮片取样满意度平均只有60%,就是说4成的检查样本都不靠谱。

【正确的检查方法】筛查宫颈癌最推荐的项目是——TCT。技术的升级使取样满意度提高到95%以上,那些可疑的癌细胞就难藏身啦!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已婚,曾发现过宫颈异常,三年没检查过TCT,有生殖道症状的。

肌酐/尿素氮检查

一般在尿生化检查中,一些体检机构往往会推荐你加一项“肌酐/尿素氮检查”,告诉你这项检查是查“肾功”的。

医生介绍,即使少了一半的肾功能还能生存,肌酐/尿素氮可能还正常。真正肾脏损害往往是隐性、慢性的。早期损害不纠正,等到有症状或肌酐/尿素氮超标了,就回不去了!也就是说,即使“肌酐/尿素氮检查”检查出你有问题了,那也到晚期了!

【正确的检查方法】正确查肾功能是否正常的检查应该是尿微量白蛋白——只要出现一点点的肾小球受损,就可能导致白蛋白“漏”到尿液里,精密检测到微量白蛋白,早期的肾脏伤害就藏不住啦。更好的是通过检测尿液中微量白蛋白与尿肌酐的比值,减少尿液浓度带来的误差,所以称为早期肾功能筛查(ACR)

颈椎侧位片检查

办公室久坐一族颈椎不好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很多体检机构在体检套餐中都会加注一项颈椎侧位片检查,来帮你查查是否有颈椎病。

然而,查颈椎侧位片只能看是否有曲度的异常,偶尔可以发现椎间盘突出。但颈椎的错位不仅是前后位的,还有左右、旋转等各角度的,还需要考虑对脑供血、神经根压迫的影响最重要的是,颈椎片不仅作用不大,还不可避免地会辐射到人体最娇嫩又重要的器官——甲状腺!甲状腺的问题有多普遍,你应该懂的。

【正确的检查方法】正确的检查应该是去医院查颈椎MRI——核磁共振能三维重建颈椎和椎间盘图像,还完全没有辐射顾虑。如果配合颈椎生理检测,能全面检出颈椎早期关节错位和功能紊乱,并有助于直接指导康复。

空腹血糖筛查糖尿病

很多体检机构会提前告知你,体检前千万不要吃东西,因为抽血查血糖,检查你是否患上了糖尿病。

根据权威研究调查,空腹血糖筛查漏诊近一半的糖尿病和超过七成的糖尿病前期,而至少一半人都存在血糖代谢紊乱(或糖尿病趋势),所以可以说空腹血糖查糖尿病是不靠谱的!

【正确的检查方法】正确检查应该是查糖化血红蛋白——能反映三个月血糖平均水平,可大幅减少单纯空腹血糖导致的漏诊;更推荐早期糖尿病筛查,能早期发现血糖/胰岛素生理紊乱,而且不用抽血扎针,是最适合普查的糖尿病早期预警手段。

身高体重查肥胖

体检时最开始的几个项目一般都会有“身高、体重”的测量。很多人检查完,往往结果上会出现——肥胖、超重。

其实,靠身体体重判断你是否是肥胖并不是那么准确。判断是否肥胖,最好用BMI换算公式。

体质指数公式(BMI)=体重(kg)÷身高^2(m)

但是,有很多的“隐性胖子”不显胖却脂肪含量很高;还有那些超级健美的人群,体重爆表但身材完美,当然不是肥胖。

【正确的检查方法】专家提醒,人体成分分析——看是不是肥胖的标准肯定是体脂率,而不是靠身高体重比。因此,也不能完全相信体检报告上的“肥胖、超重”。

化验指标查不出胃癌

实验室化验指标包括红血球压积、血红蛋白、大便潜血、胃液情况等多个项目,常常在体检中用来指示胃部的健康情况,但其实是查不出胃癌的。

实验室化验指标用于胃部疾病的初筛还可以,但如果用这些指标来筛查胃癌,则未免有些力不从心了,因为它们在准确性上还达不到要求。

【正确的检查方法】专家建议:胃镜最为标准、精确,是筛查并确诊胃癌的首选。但胃镜的费用相对高、痛苦更大,是侵入性的检查,故如果首次胃镜体检的结果是良性,之后每5年做一次即可;但如果体检结果发现胃部有异性增生(例如炎症)、萎缩、胃溃疡或有胃癌家族史的患者,则除了治疗这些疾病外,体检的间隔时间最好为2~3年。

温馨提醒

每年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是掌握个人健康状况的重要途径

某项检查中发现了问题

一定要定期复查或到专科医院检查

选择正规品牌权威机构

体检项目因人而异

不是越贵越好

体检只是一个诊断手法

检测结果是当下健康状况的参考

如身体感觉异常要及时就医

体检后要做好健康管理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防病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