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癌症治疗(美国癌症治疗最新突破)

美国癌症治疗(美国癌症治疗最新突破)

2019年1月8号,美国癌症协会(ACS)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联合发布的《2019年癌症事实与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有超过1690万癌症幸存者,预估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2210万以上

2035年,将癌症死亡率降低40%的挑战目标有望实现。此外,美国的总体癌症发病率也在逐年下降,仅有少数几种癌症发病率是上升的。

美国ACS官网截图

而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最新癌症报告》显示,我国癌症生存率有所上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且癌症发病率还在“稳步增长”

中美癌症治愈率对比

中美癌症生存率对比 图源网络

五年存活率又叫五年生存率,指某种肿瘤经过综合治疗后,生存五年以上的比例,用五年生存率表达有一定科学性。如果肿瘤患者经手术治疗能生存五年以上,可认为肿瘤被治愈的可能性为90%。

是什么造成了中美这么大的差距?美国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

所有人都不想癌症发病率继续增长,而美国降低癌症发病率的相关举措还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一下。

一、环境-控烟政策

众所周知,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极大,而吸烟是造成肺癌的主要因素,是造成其他多种癌症的重要因素。据最新研究表明,二手烟中大约含有70种致癌物质,尼古丁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一种,吸烟或者经常被吸食二手烟,患癌症的几率增加了20~30%。

为此,早在1964年,美国就开始广泛宣传香烟的危害,并号召美国人民要少吸烟。此外,还颁布了有关控烟的政策,要求美国人民严格履行《烟草控制公约》,公共场合全面禁烟。此外,为进一步减少吸烟人口,美国FDA还建议香烟包装上要有明显的健康危害提醒……这些强劲措施使美国吸烟人数40年来持续降低。从1990年到2014年,美国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了43%

香烟包装 图源网络

然而我国,大多数人对烟草的危害认识不够,甚至很多人明知道吸烟会致癌也会义无反顾的吸烟,几乎在任何公众场合都会见到吸烟者。哪怕我国已实行《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并取得了很大成效,也未能把肺癌发病率降低。因此,我国应该不断的呼吁全国人民减少吸烟,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亲人

二、诊断-早期筛查的普及推广

很多癌症在早期时是没有症状或症状容易被忽视的,这也是癌症难以被及早发现的主要原因。因此,只有通过早期筛查才能及时把癌症查出来并治疗,多种癌症的早期治愈率比晚期高得多。

美国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从1990年开始,美国就已经全面展开结直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癌症筛查,25年时间,使乳腺癌死亡率降低39%,前列腺癌降低53%,女性结直肠癌降低44%,男性结直肠癌降低47%。

就拿乳腺癌为例,大多数美国人有定期筛查乳腺癌的意识,因此80%的乳腺癌都能在早期发现。而我国,乳腺癌早期发现率竟然不足一成,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因此,我应当向人民普及癌症早期筛查的重要性,呼吁人民要做好防癌的体检工作。

三、治疗-新药物与技术的研发和投放

美国是发达国家,高度发达的医疗产业带动医疗技术的创新——美国医学界不断涌现治疗新技术和新手段,尤其是在药品研发和诊疗设备研发上全球顶尖。然而在我国,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先进的治疗技术和手段往往会比美国晚一些年,并主要集中在大医院。

就拿抗癌新药为例,抗癌新药物的上市美国就比我国早,早达几年甚至十几年。此外,对于我国癌症患者来说,是很难及时用到美国新上市的抗癌新药的。

不过在这一方面,我国正在飞速追赶,突破性科研成果越来越多,药物引进也更加合理,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后情况会越来越好。

四、医疗资源充足

在美国,压根不用考虑医疗资源紧缺的问题。美国看病实行预约制度,其实预约就是为了保证医护人员有足够的时间为病人提供最佳的服务。一般,美国的医生一天只看几个病人,而每个病人都能够得到很完善的诊断和治疗。

但是在我国,医疗资源就特别紧缺,主要原因是我国人口基数大,占世界人口的22%,但医疗资源却仅占世界医疗资源的2%。此外,我国还存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往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资源多数集中在一线城市,比如上海、北京、天津或广州的三甲医院。这样一来就会造成了全国的病人蜂拥至这些地方的医院,当病人数量多了,医生根本忙不过来,也就出现了看病难的问题。

当然,这跟国情相关,国内虽然医疗资源不足,但医疗费用相对于美国来说,少得不止半点。另外,国内医生花在每个人身上的时间不多,但至少病人生病了见得到医生。美国虽然人均资源充足,然而其中的各种难点,相信体会过的人自有感想。

目前,癌症依然是全世界都在专研的难题,随着科研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科研成果的涌现,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类将越来越有办法应对癌症,患者的治疗及术后康复也会越来越好。

参考资料:

[1]《Facts & Figures 2019:US Cancer Death Rate has Dropped 27% in 25 Years》.American Cancer Societ.2019-01-08.

[2]《Population of US Cancer Survivors Grows to Nearly 17 Million》.American Cancer Societ.Stacy Simon.2019-06-11.

[3]《领募:为何美国癌症死亡率逐年下降,这几点值得我国借鉴! 》.语文清话.2019-04-04

[4]《近25年,美国癌症死亡率下降27%(260万人),就靠这三点!》.全球会诊专家.2019-01-10

[5]《让数据说话: 从中美癌症五年存活率对比 __ 看中美医疗差距》.复诊网.2017-02-06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